走近上医文化暨中外留学生医学人文交流会在枫林校区举行

发布者:贝一冰发布时间:2023-09-19浏览次数:11

  2023916日上午,由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会(简称:复旦上医分会)主办,复旦大学留学生办公室协办的“走近上医文化暨中外留学生医学人文交流会”在复旦大学枫林校区举办。

  主办方邀请了来自临床医学留学生班(MBBS2023年入学的新生代表,一起步入上医文化中心参观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史馆,伴随着上海医学院院歌的背景音乐,中外留学生并肩走近上医文化,参观了从1927年由中国人建立的第一所医学院的始创奠基,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探索发展和改革开放后的不断振兴和奋进一流各个展馆。中外留学生共同深入了解上医先贤们创建上医和发展上医的奋斗历程,切实体悟上医文化的精髓,重温上医院训“正谊明道”的深邃意义和上医人“为人群服务”的精神风貌。

  参观结束后,中外留学生代表前往“康泉图书馆”大楼会议室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座谈对话,旨在交流医学人文相关的跨文化见解,畅谈医学人文在行医和健康促进中的积极意义。交流会由复旦上医分会理事、公共卫生学院的严非教授主持,她首先介绍了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复旦上医分会及其主办本次活动的目的,然后邀请四位与会代表做了引导性发言。首先是复旦上医分会副会长、基础医学院的梁春敏教授分享了她与历届MBBS学生们在《Basic Histology》理论与实践教学中教学相长和人文交流以及亦师亦友、体贴关怀的感人画面。

  接着是MBBS21级的巴基斯坦留学生Hassan Qureshi发言,他分享了作为一名三年级的医学生在复旦上医的学习经历和体会,介绍了基于巴基斯坦社会文化背景下自己对疾病治疗和病人照护的看法,强调了医患关系中的信任与融洽在为病人服务中的重要性,医生需要接受整体医学的理念,尊重病人期望的照护模式,理解病人家庭和社区文化对疾病康复的积极意义。他认为在中国能同时学习传统中医和现代医学正是整体医学最好的实践模式。

  MBBS21级的马来西亚留学生Chai Yong Hao也应邀做了引导发言。他的PPT图文并茂,分享了他基于马来西亚文化背景对医学人文的认识,他希望自己和同学们都能成为在医学实践中以人为本、尊重多元文化、具有伦理意识的卫生工作者。

  最后一位发言的是复旦上医分会会长、公共卫生学院的钱序教授,基于在妇幼卫生领域的长期实践与研究,她分享了我国致力于促进住院分娩,改善孕产妇健康的人文故事,展示了基层卫生工作者坚守岗位、不畏艰难,想方设法确保母婴安全的医学人文精神。

  在接下来的与会者自由讨论中,留学生们对本次活动的设计给予了充分肯定,高年级留学生表示,复旦上医分会组织留学生的新生们在入学时就走近上医文化,了解学校发展历史,认识前辈及其工作精神,面对面开展师生间的跨文化交流,可以为后续的学医经历增加动力和做好准备。留学生新生们则反馈了在参观过程中给自己留下深刻印象的场景,包括两次西迁重庆的故人往事、上医人参与抗美援朝和历次抗击传染病疫情的英雄故事、以及援藏医生的人文精神等。

  复旦上医分会的老师们则分享了各自的留学过程,鼓励留学生们与授课老师多交流,早日进入医院或实验室了解自己未来的工作,并询问了新生们对未来相关课程的期望和对教学方式的建议等。参加本次活动的老师还有复旦上医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山医院孙爱军教授,复旦上医分会会员、基础医学院饶渝兰教授,复旦上医分会会员、肿瘤医院唐爽教授,复旦上医分会会员、医学宣传教工部张晓磊老师。

  本次活动中,中外留学生共同走近上医文化,在医学人文的跨文化交流中深刻领会医学人文与人群健康关系的丰富性,无论对于作为国际化医学人才培养者的复旦上医分会会员们、还是对于国际化医学人才被培养者的上医留学生们来说,这样的文化体验,对于增进理解、涵养包容,具有深远的意义。

  留学归国工作的上医人和新入学的上医留学生,在留学的经历上存在时空交错,但因为本活动汇聚一堂,无论是对于留学的体验还是文化的交流,双方都存在众多可以交流的话题,为结下长久的友谊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