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医学院党委统战部职能定位

医学院党委统战部是医学院党委主管统战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在医学院的贯彻落实,认真履行“了解情况,掌握政策,调整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职能,联系和团结医学院广大党外人士,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学校事业发展大局,开展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

二、医学院党委统战部工作职责

1. 负责贯彻执行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方针、政策,为学校党委和医学院党委就统一战线工作的重大决策与党外人士的重要安排提供充分准确的信息、高质量的咨询建议。

2. 深入基层院系及附属医院,进行专项统战工作或政策实施的调查研究;对基层院系及附属医院党组织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医学院党委有关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进行实时指导和有效督促。

3. 负责做好医学院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重点做好有影响、有代表性的党外知识分子(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大委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等)工作。搞好调研,反映情况,协调关系,做好思想工作。

4. 负责医学院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会同校内外相关部门做好党外人士的发现、培养、使用、管理工作;做好党外人士的各类举荐工作,提出党外人士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的意见和建议;抓好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5. 重点联系医学院各民主党派组织(各民主党派枫林分委和总直支),引导、协调和支持民主党派组织依法依章开展自身建设、党派后备干部培养、换届和政治交接、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相关工作。

6. 支持和指导医学院统战团体组织开展凝心聚力的经常性活动,开展学习教育、建言献策和社会服务等工作,发挥统战团体积极作用。

7. 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民族宗教工作的方针与政策,与医学院党委学工部一起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配合学校党委统战部,会同相关部门依法做好高校民族宗教工作。

8. 负责开展以祖国统一为重点的海外统战工作,配合上级统战部门、学校党委统战部,会同相关部门做好学校港澳台、上海医学院归国留学人员和海外侨胞侨属的工作。

9. 完善体制机制,加强部门自身建设,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履行一岗双责,加强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三重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