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匠 | 徐丛剑:以匠心,精医术!

发布者:邱悦发布时间:2021-01-19浏览次数:489

    徐丛剑,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上海市委副主委、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院长。从事妇产科临床及科研工作30余年,擅长妇科肿瘤及生殖内分泌疾病诊治。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部863计划、“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科研项目20余项,为国家重点学科(妇产科学)学术带头人、上海市重中之重妇产科临床医学中心学科带头人。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SCI收录7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其中4项获得金奖或银奖。研究开发了针对卵巢癌最常用的肿瘤标志物CA125糖抗原的Tn-CA125 ELISA诊断试剂盒;建立卵泡刺激素受体介导的药物递送体系及术中靶向显像体系,研制相关手术设备。以第一完成人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技术发明二等奖等。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整合式教材《生殖系统与疾病》及《实用妇产科学》、《实用妇科肿瘤遗传学》、《妇科肿瘤内分泌学》、《子宫内膜异位症》等专著。成功申报并获得世界子宫内膜异位症大会主办权。近年来,获得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医学届的福尔摩斯

    徐丛剑诊病治疗如同福尔摩斯破案一样,从细微入手发现疾病元凶,在遵循诊疗常规的基础上结合病人身体的特异性进行个体化治疗。  

    几年前,一个HCG持续升高,但子宫、盆腔等处始终不见孕囊的年轻女性多方求医无果后就诊红房子医院。为尽快明确诊断、防止宫外孕大出血,经家属同意后,医生们行腹腔镜检查术,在被放大几十倍的情况下,看到的仍然是外观正常的输卵管、卵巢、盆腔和腹腔脏器。如果是宫外孕,孕囊在哪里?如果是其他妇科疾病,那病灶又在哪里?使用杀胚药后,HCG为什么还是反复上升?一系列的疑问困扰着医生们,而病人的HCG仍然在不断攀爬,甚至出现了肝损的现象。

    正当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刻,徐丛剑提出再次完善辅助检查。报告一份份出来了,细心的徐丛剑查看胸片的时候,一个类似“乳头影”的阴影引起了他的重视,经过侧位片复查,显示出右下肺叶确实有一个2cm的阴影。或许很少会有医生会将肺部阴影与妇产科疾病联系起来,也或者专科医生在看到这张报告后会让病人去综合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但是徐丛剑却想到了妇产科里一种叫做“滋养细胞疾病”的病。这是一种起源于妊娠胎盘部位滋养细胞的疾病,病灶转移性强,容易转移至肺、盆腔等全身脏器。患者HCG持续升高,找不到孕囊或病灶,而肺部却有一个2cm的阴影,之间是不是有什么联系?徐丛剑立即对患者行盆腔、腹腔、胸部、颅脑磁共振检查。结果,在一侧的输卵管区发现了原发的病灶,而这原发的病灶在腹腔镜检查时是潜藏在正常的组织之内的,根本无从发现!

    从细节出发,做出合理的判断,徐丛剑发现了该病的“元凶”—— 绒癌!还是一例发病隐秘、诊断困难的罕见的异位绒癌!没有敏锐的洞察力、准确的直觉和缜密的思维,是无法做出这样的诊断的。

    在他看来医学是个体的,除了长期积累经验,严格训练基本素养外,开动脑筋、灵活运用、大胆合理地综合推断才能成为一个出色的医生。在后续治疗中,为了保护病人的肝脏功能,徐丛剑放弃了常规大规模联合化疗的方案,而选取了敏感单药治疗。在此基础上,他再改用联合化疗,很快HCG恢复到正常值。

    罕见个案被诊治后,徐丛剑带领学生结合病理开展基础研究。他的学术成果更是获得了国际同行的认可,在美国《临床肿瘤学杂志》上发表了影响因子高达18.9分的论文,推进了国内妇产科学界在国际上的学术贡献。

医学界的科学家

    据统计,卵巢癌的死亡率居女性三大恶性肿瘤之首,能存活五年左右的卵巢癌患者仅有45%。又因为卵巢癌发病隐匿,早期基本没有任何症状,侵袭性生长快速,80%患者发现时已发展为晚期,所以又称“沉默的杀手”。

    CA125是应用最广泛的卵巢癌血清标志物。如今,一般女性常规体检中都会包含该项目。临床上广泛被用来诊断卵巢癌、评估卵巢癌的治疗效果、化疗敏感性以及治疗后肿瘤是否有复发。

    正因为如此,不少女性因为常规体检中发现CA125指标升高,非常焦虑,反复询问医生是不是自己得了不治之症。事实上CA125这个指标敏感性非常高,但特异性较低,也就是说CA125升高了不一定就是得了卵巢癌,也可能是盆腔炎症、子宫内膜异位症、良性疾病、孕期准妈妈等。徐丛剑希望从“提高CA125诊断特异度”着手,提高卵巢癌术前诊断及人群筛查的准确度。

(来源:上海农工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