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复旦上医总支与校本部支部联合举办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者:邱悦发布时间:2024-01-12浏览次数:10

    2024年1月8日下午,民进复旦上医总支与校本部支部联合举办会员学术沙龙活动,围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经验交流”主题分享观点并展开研讨。民进复旦大学委员会副主委王亮、民进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总支副主委梁春敏等出席本次会议,民进校本部支部会员、华山医院支部谭晋韵课题组、民进五官科医院支部方锐课题组等参会。复旦上医统战部相关负责同志受邀出席。会议由民进复旦大学委员会委员施冬云教授主持。

汪振天老师作报告

    新会员代表、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系统生物学系青年研究员汪振天分享了他自2021年入职以来,连续两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心得体会。汪老师从事表观修饰酶的分子生物学机制研究,目前成立了肿瘤表观修饰酶实验室(Cancer Epizyme Laboratory, CEL),围绕肿瘤(尤其是肝癌、胰腺癌、肺癌)及衰老相关组蛋白修饰靶点的表观遗传调控,在两个问题方向进行深入探索,推动科学发现向临床治疗转化。汪老师指出,申请面上项目需有扎实的工作基础,在摘要环节要简明扼要地总结前期的工作进展,并指出此次研究拟解决的问题及预期结果。

梁春敏教授作报告

    梁春敏教授介绍了她自博士阶段至今在肿瘤微环境与免疫方面的研究进展,梁老师期待能与汪老师等与会老师在学术研究上实现互通有无、资源共享,期待大家充分发挥各自实验室的资源优势,实现基金项目的共同进步。校本部支部主委施冬云教授也介绍了她在自由基医学与代谢性疾病方面的研究成果,并就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民进沙龙会场

 交流讨论环节,民进华山支部主委王亮指出,临床医生的科研项目偏向临床应用,特别希望能与从事基础研究工作的老师合作交流,此次活动他受益匪浅。免疫学系杨慧副教授是民进校本部支部新会员,她曾挂职担任国家基金委项目主任,她指出国自然面上项目对近五年发表的高质量论文和研究的持续性进展有很高的要求。民进校本部支部会员、基础医学院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高璐副教授、秦杰副教授、尤林雅青年研究员等老师和一些研究生也参与了本次活动。

 正值国自然基金申请前夕,与会各位委员和研究生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收获颇丰,表示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就基金申请和课题合作进行讨论和交流。期待民进成员,通过基础和临床的交叉通融,能够进一步促进共同发展和进步。

(民进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总支委员会、民进复旦大学校本部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