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溯源怀先贤,重温历史强根基

九三学社复旦大学上医分委会参观吴淞创校旧址及淞沪抗战纪念馆

发布者:邱悦发布时间:2024-01-12浏览次数:10

20241月9日下午,九三学社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委在李继扬副主委的带领下与民建吴淞总支第三支部联合组织“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参观吴淞创校旧址和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

为加深了解我校与宝山的历史渊源,在民建吴淞总支主委秦俊杰和副主委张均的带领下,双方共同参观了复旦大学的前身——复旦公学,以及上海医学院的前身——国立第四中山大学医学院的创立之地——吴淞中学。20世纪初,马相伯、颜福庆等爱国先贤们本着“反帝自强,教育救国”的热忱相继在吴淞这一片热土兴办教育,为中华民族的救亡图强砥砺奋斗。如今的校园中,曾经作为国立第四中山大学医学院标志建筑的“凹字楼”、“凸字楼”、“政大楼”早已毁于战火硝烟,但弦歌不辍,建在“凹字楼”旧址的“弦诵楼”中依然传出朗朗书声,创校先辈们教育救国的精神仍然代代相传。身为教育工作者的“九三”社员,踏在这片土地上,寻访着先辈所走过的道路,先辈们“忧国爱民”的一片赤诚深深感染。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社员们缅怀民族危难、战火纷飞的抗战历史,追思先辈们不惜个人安危甚至生命,为自由而战、为国家尊严而战的赤子情怀,对祖国来之不易的和平和强盛倍感珍惜。他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弘扬先辈精神,作为“九三”社员,牢记“教育强国、科技强国”的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倾尽自己的一份力。

    通过本次共建互访活动,双方加深了对历史渊源的了解,增进了在文化教育与社会服务等方面加强合作、共济共力谋发展的共识。

九三学社上医分委会陈献华、张亚东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