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委员会学习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邱悦发布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230

    为响应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号召,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中共二十大精神,九三学社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委会于2022年12月8日下午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学习会在线上和线下同时进行,线下到会的有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统战部曹育玲副部长、九三学社复旦大学委员会及上海医学院分委员会钱菊英主委、部分分委员会委员及校内骨干社员,四十余位社员及入社积极分子参加了线上学习,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组织部联络员刘嘉和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统战部相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分委会李继扬副主委主持会议。

    钱菊英主委首先回顾了分委会2022年所取得的集体和个人荣誉、参政议政的成果及上海首家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在上海医学院的建立,指出新时代新征程要深刻学习和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不忘初心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郭景春副主委以PPT报告的形式带领大家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进一步了解中共二十大的历史方位、重要成果、主题和“五个牢牢把握”等会议精神,深刻领悟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和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等核心要义。

    学习会后,社员们在线上线下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作为高校教师,社员们对二十大报告中教育科研人才和青年工作的部署尤为关注,上海医学院雷群英院长、药学院魏刚委员、公共卫生学院郑频频教授及郑志、基础医学院张亚东等社员都认为国家的未来在青年手里,高校是培养青年科学家的重地,教师不能只关注教书,帮助大学生培养正确的价值观、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同样非常重要,如何引导大学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思政教育中,并为年轻人顺其自然地接受,需要我们不断思考,医学院在医学人文并重、人才全过程培养方面也需要不断改进。

    社员们也认为,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就要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社员徐延勇作为新入社的社员,表示要向九三前辈学习,努力做好本职的教学科研工作;社员饶渝兰表示要结合自己的法医教学和科研工作,积极推进法制建设,继续建言献策;社员裴鹏曾参加过九三先贤专辑的编撰工作,被先贤们的精神所深深感动,他表示今后要继承前辈们不为名利、艰苦朴素的奋斗精神,继续挖掘医学人文的内容,辅助医学教育工作;社员张秀峰是《复旦学报》编辑社主任,表示将继续严把学术质量关,规范出版伦理和科研诚信,为端正学术风气、培养创新型科研人才作出应有贡献;社员贺琦是复旦大学出版社编辑,表示会继续做好科技出版工作,为医学教育服务;卜丽萍委员表示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在接下来的一波疫情中让病人平稳渡过。

    分委会前主委周国民教授在线上发言,他表达了作为九三社员的自豪和骄傲,并鼓励大家不忘初心继续努力。李继扬副主委就2023年分委会在组织发展、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作了部署安排。钱菊英主委作总结发言,鼓励社员们要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号召,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落实到本职工作和社员责任上来。

(九三学社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委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