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成员竺挺、胡健卫带领中山医院国家医疗队顺利完成红河州帮扶工作

发布者:邱悦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472

    2021年8月27日,民建复旦大学委员会委员、上海医学院总支副主委、中山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医师竺挺,九三学社社员、中山医院内镜中心副主任医师胡健卫分别作为队长、副队长带领中山医院国家医疗队共10位专家入驻红河州,先后在滇南站(云南省滇南中心医院)、建水站(红河州第二人民医院)、屏边站(屏边县人民医院)、元阳站(元阳县人民医院)、开远站(开远市人民医院)5站开展了巡回医疗现场医疗咨询活动。

    在门诊坐诊时,针对就诊病人,竺挺耐心询问患者病症及病史情况,仔细查看患者影像资料,与患者、医技人员进行细致沟通,提供治疗方案。在日常的交流指导中,竺挺代表的医疗队一直秉承着一个理念,就是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思维,在病房进行带教查房时,组织开展疑难病例讨论,针对每个患者的情况,竺现场讲解相关疾病的诊疗知识及目前的最新诊疗手段,并且就患者诊断、检查、治疗操作中需注意的一些问题进行拓展授课,使在场医务人员受益匪浅。

    在大批慕名而来的血管疾患者中,竺挺选择了2名下肢静脉曲张的患者实施手术。针对2名患者下肢静脉曲张的特点,竺挺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在手术过程中,向普通外科一科血管外科组详细介绍了来自全国最顶级医学中心的先进的诊疗理念,进行了规范的大隐静脉曲张手术演示。2名患者术后第二天即康复出院。

    同时期有2名髂总动脉瘤患者听闻有全国知名专家义诊,闻讯而来,经竺挺诊查后决定行手术治疗。2名患者虽均为髂总动脉瘤,但病情完全不同。竺挺针对2例病例向普通外科一科医务人员介绍了当今血管外科的最新进展和诊疗规范,并精心制定了详细手术方案及应急预案。两台手术分别体现了血管外科目前治疗髂总动脉瘤在介入腔内和开放手术方面的最高技术与难度。普通外科一科全体同仁对在家门口就能近距离学习到来自全国最顶尖血管外科专家的亲自示范与指导感到非常欣喜。

    9月6日、13日、22日,医疗队在云南省滇南中心医院(红河州第一人民医院)进行了免费坐诊,累计接诊患者近800余人次。在医院工作期间,10位专家深入医院对口科室,针对科室特点,不辞辛劳开展复杂病例诊治、高精尖示范手术、高端前沿学术讲座、带教查房、疑难病例讨论、健康科普宣教、手术示教等活动。在心血管内科、血管外科、妇科指导完成(主刀)20余台,在消化内镜指导并完成内镜检查、超声胃镜检查及内镜下治疗30余人次。在各个专科均积极开展教学查房、小讲课、业务培训、疑难病例讨论等。其中专题学术讲座24次,教学查房29次,疑难病例讨论15次,手术示教33台次等。在全院组织开展了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MDT经验介绍暨MDT病例讨论,进一步提高了医院临床诊疗技术,加强了医院MDT(多学科综合治疗)的组建及推广,着力提升学科建水平,提高医院服务能力。竺挺教授指导完成2台4级高难度手术(髂总动脉瘤切除,人工血管移手术;颈动脉内膜切除术,颈内动脉缝合术);陆珠凤老师建议和帮助下,医院开设的围术期评估门诊;医疗队帮助医院首次开设医学科普知识栏目“云南省滇南中心医院(红河州第一人民医院)健康小课堂”,填补了医院的空白。

    9月24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国家巡回医疗队工作总结暨欢送会在云南省滇南中心医院(红河州第一人民医院)召开。红河州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张贵福代表医院全体干部职工,对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国家医疗队各位专家们在医院工作期间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国家医疗队赠送了牌匾和锦旗。

    欢送会上,竺挺表示,国家医疗队来的初衷是不减帮扶之心、不失帮扶之责,想我红河之需、尽我上海之能。三十天,到今天可以坦然地说我们做到了,无愧于此行,也无愧于红河人民。亲情是山,友情是水,山水相依才是长远,大美云南的精神也就在此。同时祝红河州医疗卫生健康事业越做越好、越做越强。

    胡健卫表示,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队员们与云南省滇南中心医院(红河州第一人民医院)及红河州相关县市医院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希望能在将来进行进一步的接触和合作,医疗队的全体队员们也也希望有机会还能继续来到这里,和大家进一步开展工作。

(综合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