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光辉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

——民盟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第二支部学习考察活动

发布者:贝一冰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341

2021411日,民盟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第二支部盟员在支部主委徐望红和副主委赵金镯的带领下,开展了一次“铭记光辉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题学习活动。

活动伊始,盟员们广泛交流了近期的学习心得和体会,并结合自己在前一段疫情期间的实际工作,诠释了传承“红色基因”的实际表现和感受。盟员们一致认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我们在和平年代,不需要像革命前辈那样洒热血,但要把革命先烈的那种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优良的作风纪律传承下去。正因为如此,我们要定期重温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决不是发古人之忧思,而是一种回望,看看初心到底是什么;是一种回归,看看如何从这些红色中找到实现初衷的东西。只有这样,才能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昂首阔步迈向更加光明的未来。会上,盟员们还探讨了如何基于各自在公共卫生及护理领域的研究成果,积极撰写社情民意,为国家发展和人民福祉献计献策。

此后,全体人员参观了沙洲县抗日民主政府纪念馆。展馆中详细讲述了“中华怒吼”、“国耻家恨”、“‘江抗’东进”、“众志成城”、“浴血奋战”等10多个经典抗战故事,全面诠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沙洲儿女,在抗日战争时期为保卫家园和祖国领土完整,顽强抵御日本侵略者的英勇事迹。

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也深刻感受到了我们所肩负的历史重任。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没有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背负着民族的希望,将红色基因植入人民的心中,成为我们精神的共同归宿、前行的共同动力。在新时代唯有汇入民族复兴的历史画卷,才能在繁重任务面前挺起民族脊梁、敢于担当,砥砺前行!

撰稿人:武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