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跟党走 同心共筑中国梦——九三学社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委会举办“四史”教育和参政议政培训班

发布者:邱悦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74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提升新任支社委员和新社员的思想素质及工作能力,2021年6月25日至26日,九三学社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委会组织分委会委员、各支社新老支社委员及2017年后入社的新社员赴崇明参加“四史”教育及参政议政培训班。

    培训班由分委会副主委李继扬主持。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统战部曹育玲副部长在开班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安排,并希望全体社员继续发扬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为参政议政和爱岗敬业做出更大贡献。

    培训班上,复旦大学企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九三学社中央社史研究中心研究员、社中央教育文化专委会副秘书长张晓鹏以“一二九运动中的九三先贤”为题,向社员们讲述了孙荪荃、武剑西、曹靖华等九三学社先贤们在一二九运动中的贡献,号召大家继承发扬九三先贤们的爱国精神,鉴往知来,永葆初心。

    复旦上医校友、九三市委参政议政部张磊部长以“参政议政 履职尽责”为题,结合鲜活的信息案例,向社员们介绍了参政议政的经验、方法和技巧,鼓励大家积极撰写社情民意,找准参政议政的着力点和切入点。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李浩老师是九三学社的“信息达人”,他结合自己亲身体会和经验,以“基于本职工作撰写高质量社情民意信息”为题,介绍了如何将本职工作与参政议政结合,在工作中发现问题、寻找对策,并将之整理为高质量的信息供决策参考的心得体会。

    最后,分委会主委周国民向社员们讲述了分委会的发展历史及各支社概况,鼓励社员们学以致用,积极参政议政。

    培训期间,社员们参观了崇明竖河镇大烧杀遇难同胞纪念馆。1940年7月30日,侵华日军在竖河镇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大烧杀惨案,镇上百余民众被无辜杀害。该馆以丰富的文物、史料图片、文字、沙盘及影像等方式还原了这一历史片断,再现了崇明人民奋起反抗侵略者的史实。

    纪念馆中陈列了崇明籍抗日英雄的照片,社员们在上医校友、中国远征军医疗救护队长龚念慈的照片前合影留念。

    社员们还瞻仰了解放崇明岛登陆纪念碑,参观了正在崇明举办的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

    经过两天的培训,社员们对九三社史及分委会的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掌握了撰写社情民意的方式方法。他们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九三学社爱国精神,在本职岗位上更好地参政议政,履职尽责。参加本次培训活动的还有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组织部调研员刘嘉和上海医学院党委统战部邱悦老师。

九三学社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委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