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家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迎来首批参观者

发布者:贝一冰发布时间:2023-03-16浏览次数:125

 2023314日,位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上海首家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迎来了向社会公众开放后首批参观者——九三学社交大委员会16名社员。

 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包括复旦大学图书馆医科馆、福庆广场和人体科学馆,有颜福庆等“九三”先贤众多珍贵藏品和人物雕塑等。在颜福庆先生使用过的打字机、毕业论文复制件、谷镜汧先生手稿、人体科学馆内颜福庆先生夭折的双胞胎孙女标本等珍贵藏品前,大家驻足凝望,感慨颜老等“九三”先贤们为祖国医疗卫生和医学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伟大人格。

 大家还参观了新落成的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史馆,在“始创奠基”展厅中,有一张教育部颁发给颜福庆担任国立上海医学院院长的聘书原件——这也是“镇馆之宝”之一。 “医学丰碑”连廊中还原了上医16位一级教授的容貌风采,其中有6位是“九三”先贤。大家也被颜福庆老校长创办上医历程的全息影片所吸引,被“发展中国的现代医学”“为人群服务”的志向,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深深感动

 为了较好完成设在复旦大学枫林校区九三学社全国教育基地的接待工作,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统战部、九三学社复旦大学上医分委员会、复旦大学图书馆医科馆等高度重视,在社市委研究室直接指导下,社上海医学院分委会发出倡议,上医九三社员踊跃报名参加接待引导讲解的服务工作,短短两天就有近二十人报名。本次教育基地开放后的首次接待任务,分委会安排了社市委学习和社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周国民和裴鹏老师负责现场介绍,陈利群、张亚东、朱元桢等社员负责接待和摄影等,保证了此次活动顺利完成。接待任务完成后,大家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复盘,对以后活动的参观内容、路线安排提出了改进意见,希望能更好地为广大社员服务,让基地成为广大社员的精神家园、提升素质的成长之家和施展才华的有为之家。

(供稿九三学社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委会陈利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