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上海医学院组织沿革

发布者:贝一冰发布时间:2023-03-30浏览次数:467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是由原中国国民党民主派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创建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党派。1948年元旦,民革在香港成立。它继承孙中山爱国和进步的革命精神,在民主革命时期,为建立独立、民主、幸福的新中国而奋斗。新中国建立后,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

19553月正式成立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上海市委员会。

2000年上海医科大学与复旦大学合并,民革上海医学院基层组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大致可分为两个阶段:两校合并之前和两校合并之后。

  

一、两校合并之前

19855月,原上海第一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陈镇坤加入民革,成为原上海医科大学第一个民革党员,参加民革上海市卫生局支部活动。1986年,妇产科医院高熹春等人加入民革。1987年起,妇产科医院的民革党员参加卫生局支部的医院卫生小组活动。1992年,民革上海医科大学小组成立。19926月至19976月刘豫阳任民革第九届上海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99610月,民革上海医科大学第一届支部成立,胡宇杲任主任委员,杨秀芳、沈渭娟任委员,党员人数达到15人。19977月至20026月刘豫阳任民革第十届上海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001月,换届产生了民革上海医科大学第二届支部,吕元任主任委员,沈渭娟、李益明任委员。

  

二、两校合并之后

20011227日,经民革上海市委员会批准,原复旦大学和原上海医科大学民革组织正式合并,成立民革复旦大学委员会。这是当时上海民革基层组织中唯一以委员会建制成立的组织。民革复旦大学第一届委员会成员中,原民革上医支部的吕元、沈渭娟任民革复旦大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益明任委员。民革复旦大学委员会下设邯郸校区直属支部和枫林校区直属支部。原民革上医支部成为民革复旦大学枫林校区直属支部,吕元任主委,沈渭娟、李益明任委员。20027月至20073月刘豫阳任民革第十一届上海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2006109日,民革复旦大学第二届委员会经选举产生,委员会中民革枫林支部同志的任职情况是:吕元任主任委员,沈渭娟任副主任委员,李益明任委员。第二届民革复旦大学枫林校区直属支部仍由吕元、沈渭娟、李益明三人组成,吕元、沈渭娟分别担任正副主任委员,李益明任委员,李文娟任秘书。20074月至20124月吕元任民革第十二届上海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078月,枫林直属支部届中调整,吕元卸任主任委员职务,由李益明接替任主任委员。

2010年底,民革复旦大学枫林校区直属支部换届,李益明、陈利明分别任正副主任委员,李文娟、陈文霞任委员,李文娟兼任秘书。201175日,民革复旦大学委员会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民革复旦大学第三届委员会,委员会中民革枫林支部同志的任职情况是:吕元任主任委员,李益明任副主任委员,谢晓凤、华逢春任委员。20124月至20174月吕元任民革第十三届上海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2016920日,民革复旦大学枫林校区直属支部第四次换届,李益明任主任委员,陈利明、李文娟任副主任委员,陈文霞、张利军、沈旻倩任委员。20161226日,民革复旦大学委员会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民革复旦大学第四届委员会,委员会中民革枫林支部同志的任职情况是:李益明、谢晓凤任副主任委员,华逢春、来滨任委员。

2021年10月13日,民革复旦大学枫林校区直属支部换届,李益明任主任委员,陈利明、来滨任副主任委员,沈旻倩、张利军、张弢、陈文霞任委员。2021年11月13日,民革复旦大学委员会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民革复旦大学第五届委员会,委员会中民革枫林支部同志的任职情况是:吴晓辉任主任委员,李益明、谢晓凤任副主任委员,陈利明、来滨任委员。

截至2022年12月,民革复旦大学枫林校区直属支部4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