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建国会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组织沿革

发布者:贝一冰发布时间:2023-03-30浏览次数:448


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是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民建于19451216日在重庆成立。19461110日,民建上海地方组织——民建上海分会成立。

2000年上海医科大学与复旦大学合并,民建上海医学院基层组织的发展历程,大致可分为两个阶段:两校合并之前和两校合并之后。

  

一、两校合并之前

1993年中国民主建国会在上海医科大学发展了第一位会员。之后六年,由于人员较少,没有建立组织,会员的组织关系一直挂靠在民建上海市委医药工作委员会。1999年,上海医科大学的民建会员发展到26人。同年49日,经民建上海市委批准,成立民建上海医科大学支部委员会筹备工作小组,查锡良任组长。同年628日,民建上海医科大学支部正式成立,第一届支部委员会由查锡良、孙小丰、郭文毅3人组成,查锡良任主任委员。

  

二、两校合并之后

2001724日,民建复旦大学支部与民建上海医科大学支部合并成立了民建复旦大学委员会筹备组。在民建上海市委的领导下,经过充分酝酿、积极筹备,民建复旦大学委员会成立大会于20011113日顺利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民建复旦大学委员会,这也是上海乃至全国高校中第一个民建委员会。委员会成员中,原民建上医的查锡良任副主任委员,郭文毅、孙小丰任委员。根据两校区的实际情况,在民建复旦大学委员会之下,分别成立了民建复旦大学邯郸校区支部和民建复旦大学枫林校区支部。原民建上海医科大学支部成为民建复旦大学枫林校区支部,查锡良任主任委员,孙小丰、郭文毅任委员

20063月,民建复旦大学委员会下设的两个校区支部调整为邯郸校区总支部和枫林校区总支部;枫林校区总支部下设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支部、华山医院支部、医学院支部。20066月,民建复旦大学枫林校区总支部进行换届改选,查锡良连任主任委员,郭文毅、孙小丰、朱依纯任委员,沈忆文任秘书。200610月,民建复旦大学委员会完成换届,选举产生了民建复旦大学第二届委员会,委员会中民建枫林同志的任职情况是:查锡良任副主任委员,孙小丰、朱依纯、郭文毅任委员。

20116月,民建枫林校区总支部换届改选,郭文毅任主任委员,孙小丰、朱依纯、沈忆文、施凤美、任玉赉任委员,朱晓东任秘书。20119月郭文毅调离,由孙小丰接替担任主委。20131226日枫林校区总支增补沈忆文和施凤美为副主委。2011921日,民建复旦大学委员会召开换届大会,选举产生民建复旦大学第三届委员会,委员会中民建枫林同志的任职情况是:孙小丰任副主任委员,朱依纯、朱晓东、沈忆文、徐建江任委员。

201511月,民建复旦大学枫林校区总支部换届改选,沈忆文任主任委员,朱晓东、张圣海任副主任委员,张晖、严文洪任委员。总支部下设眼耳鼻喉科医院支部、华山医院支部、医学院支部、中山医院支部。2016114日,民建复旦大学委员会召开换届大会,选举产生民建复旦大学第四届委员会,委员会中民建枫林同志的任职情况是:孙小丰任副主任委员,朱依纯、沈忆文、朱晓东任委员。

2021年7月28日,民建复旦大学枫林校区总支部更名为民建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总支部,并换届改选,朱晓东任主任委员,张圣海、竺挺任副主任委员,杨伯捷、刘国元、丁红、郑练任委员,朱斌任秘书。2021年10月8日,民建复旦大学委员会召开换届大会,选举产生民建复旦大学第五届委员会,委员会中民建复旦上医同志的任职情况是:沈忆文任副主任委员,朱晓东、杨伯捷、张圣海、竺挺任委员。

民建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总支部下分设4个支部。截至2022年12月,民建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总支部6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