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委会举办主题教育暨纪念颜福庆诞辰140周年学习活动

发布者:邱悦发布时间:2022-08-03浏览次数:268

按照九三学社上海市委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学习安排,结合庆祝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原上海医科大学)创建95周年活动,为进一步帮助九三学社社员了解社史、牢记先贤,2022728日,九三学社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委会举办“纪念颜福庆诞辰140周年”线上学习活动,邀请分委员会原主委周国民教授为社员们作“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报告。九三学社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欢、联络员刘嘉,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统战部部长周鹏和副部长曹育玲应邀出席会议。九三学社市委社史和理论工作委员会部分委员、九三学社徐汇区委部分社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委会和邯郸分委会部分社员参加了学习活动。本次会议由九三学社复旦大学委员会主委、上海医学院分委会主委钱菊英主持。

作为中国近代医学教育家和公共卫生学家,颜福庆先生是第一位荣获耶鲁大学医学博士的亚洲人。他是中国近代医学教育的拓荒者,创办了中国第一所国立大学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也是中华医学会创始人及首任会长。在线上讲座中,周国民教授用丰富的史实资料,从湘雅时期(1910-1927)、上医时期(1927-1938)、卫生署长(1938-1940)和解放以后(1949-1970)四个阶段,系统回顾了颜老筚路蓝缕开拓中国医学教育的历史。经历了旧中国朝廷腐败、列强入侵、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的种种乱像,颜老立志走医学救国的道路。他怀着一颗仁心,投身中国的医学教育及公共卫生事业,先后执掌湘雅医学专门学校、协和医学院、国立第四中山大学医学院(上医前身),创建湖南红会医院、长沙红会看护训练所、湖南肺病疗养院、上海澄衷疗养院及上海中山医院,为普及医学教育及医学卫生知识贡献了毕生的精力。

颜老一贯认为医生必须以服务人类,为公众利益为目的。基于此,他在1956年以74岁高龄申请加入九三学社,创建了上医九三组织。在他的号召和吸引下,大批上海医学院的著名教授加入九三学社,上医十六位一级教授中有六位是九三社员,大大提升了九三组织在上海医学院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作为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任委员及九三上医主任委员,颜老积极践行参政党的职责,在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以“贯彻执行卫生政策四大方针”为题发言,积极为新中国的卫生政策建言献策。在他的带领下,上医九三组织蓬勃发展。

“颜”于律己、“福”泽华夏、“庆”系九三。周国民教授通过挖掘一个个具体的事例,再现了颜老坚持中国医学教育的初心和人格魅力,阐述了他对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对上医、对九三学社的巨大贡献。社员们听了讲座深受感动,他们认为通过了解颜老的生平事迹,进一步理解了他不忘初心、踔厉奋发、服务医疗卫生事业的精神,作为上医九三学社成员,将继承发扬颜老和上医九三的优良传统,鉴往知来,永葆初心,爱岗敬业,服务社会。

通过专题学习,与会成员对九三历史以及颜老所代表的老一辈先贤奋斗里程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对党外知识分子奋进新时代作用发挥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